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教養孩童(一)---四大堅持

神學院一位老師曾說過,從未曾發過達的我們,不能誇下海口說自己視金錢如糞土,因為我們沒有試過真的由 "很有"到"全無"--好似約伯咁,無得prove。

Accordingly,從來未當過人媽媽的我,也不敢誇下海口,表示自己一定唔會"谷"仔女學東學西,擔心他們入那間學校…和一般家長唔同,單身的我,無資格咁落實講。

不過,如果我真的可以當媽媽,我在心中定下4個堅持:

(一)堅持神是主的價值觀

我會讓孩子知道,有事可以幫他們的,不是父母,而是天父,凡事可以祈禱--想起教會一對小姊妹在生活營的敬拜中,自動波跪下祈禱的畫面。

我會讓孩子知道,主日返崇拜是最重要,就算要考試,就算要參加比賽,都要堅持主日敬拜神---在法國的日子,我就是為了返主日崇拜,一次周日旅行也沒有去,也因此一直去唔到舅父NORMANDIE的度假屋一訪。

我會盡量幫小孩背金句---自己懂主禱文,不是因為小時候陪弟弟背書背上心嗎?

(二)堅持人要有禮貌及品格

我會教孩子,無人奉旨要幫我們,所以遇人幫助,要說"多謝"---想起在小巴上見到那個下車唔該司機叔叔的小女生,想起台灣友人姊姊的一對青年女兒,上下公車都會向司機叔叔"多謝"。

我會教孩子,上車唔駛搶位坐,而是留心有無人需要讓座---我特別愛讓座予有小孩的家長,讓小孩體會人會讓座。

我會鼓勵孩子,做錯事一家要認錯,認錯、認衰及認罪,人才會成長,才是真正有勇氣地活著!

(三)堅持培養閱讀的習慣

我會鼓勵孩子多讀書,愛書--感謝小童群益會的圖書館,培養了我愛看書的興趣,雖然偏重只是故事書,而從來不是甚麼十萬個為甚麼。

也感謝母親的"幸福草",令讀小學的我開始讀X瑤的小說,唉!咁早就開始發夢。

(四)堅持培養聽古典音樂的習慣

過來人經驗之談,細細個無受古典音樂薰陶,大大個靠睇"野田妹"及聽久石讓補飛都唔掂!

唔係想逼佢地學琴學FLUTE學VIOLIN…而是真的希望他們建立對古典音樂的基本sense,有能力進入古典音樂豐富的世界。

佢地日後鐘唔鐘意唔緊要,至少大個咗有得揀,可以分析背後的composition and arrangement,同埋唔會好似我咁,一聽長D樂章就瞓。

(P.S.自知可以做人阿媽的機會接近零,上述一切都是紙上談兵吧!

惟一可肯定的,我的仔女一定會成日笑,因為佢阿媽一見到佢地就會笑---以我過往3次BABYSITTING的經驗作證!

雖然也有無數次被孩子激到臉青口唇白的MOMENTS!!!)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Just read from a book, a philosophor was "born of forty-niner parents".
sw

Anonymous said...

Ha ha ha, je ne comprends pas!

What do you mean then?

FAN

Anonymous said...

自己估喇
s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