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歐洲行旅(二)---守住自己那一塊

耶 和 華 是 我 的 產 業 、 是 我 杯 中 的 分 . 我 所 得 的 你 為 我 持 守 。
用 繩 量 給 我 的 地 界 、 坐 落 在 佳 美 之 處 . 我 的 產 業 實 在 美 好 。(詩篇16:5-6)


今回旋風式地穿梭不同家庭探訪,體會不同人不同處境的狀況。未婚也好,已婚也好,活得好不好,真的取決於自己如何面對自己的那一塊。

"守住自己那一塊",是我分別在巴黎2個朋友口中學到的口頭禪,我的理解就是神給我們的份。

(一)未婚人士


收留我們在巴黎住宿的女傳道,是一位安於單身,很會自我照顧,又很會享受生命的姊妹。她一個人生活得很寫意,而且把家居打理得很妥善,任何的材料在她手中,都可以變成一道美味的餸菜。

最有趣的是,大家一起隨意在逛街,行公園,她總會被一些大小事情吸引著,無論是一些罕見的植物,無論是巴黎街上可愛的小巧車輛…她那充滿好奇心,童心未泯的表情,活脫脫是一個大女孩。

然而,2周的相處中,她又很自然地把握每個機會,見證神的恩典,用說話及身教教導我們這2位傳道人初哥,又是一位滿有智慧的長者--一如以往我接觸過的資深宣教士。

一方面神讓我們深入一位幸福的單身女子的生命,但同時我們也見到另一些活得很吃力,又不甘於單身的姊妹,活在苦毒中之痛苦。

對於仍然是單身的我倆,實在是很大的提醒--活出單身的優,享受單身之樂!

(二)已婚人士

我們也有幸見證幾對已婚人士的婚姻生活。

我的西班牙好友嫁了一位德國人,他們的孩子分別是4歲及6歲,超可愛的小女孩。只見兩位父母如何在工作及照顧家庭中作出妥善的安排,分工合作,很有條理--無他,德國人ma!

我問友人丈夫,作了父親有何感受,他只是淡淡然地回應: "I am happy!"

也到訪了同伴住在Luxembourg的友人家,一個法國姊妹嫁了一個Luxembourg弟兄,生了3名小孩:6歲,8歲及10歲。

試想像一個揸揸吓車也會發夢,甚至停車也會呆滯一下想東西的女子,和一個說一就一,說二就二,超理性的人結婚,當中又有幾多要適應之處,再加上3位性格迥異,超級活潑的仔女…(作丈夫的是一位中學電腦老師,一見到我們,無mug表情,坐下便是問我們中國及香港的宗教情況,撹到我們兩個好似小學生答問題的拘謹…)

法國姊妹坦言在Luxembourg活得很辛苦,因為很難交到朋友,而和丈夫過去10年的婚姻生活,不斷在磨合,互相適應及接納中成長。

她說,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愛對方,加上大家都是信耶穌的人。

我和友人嘆息,結婚真的不容易!!!

當然,也體會這些家庭的一些樂趣,是我們單身者一輩子也經驗不到的。而且我和友人均認同,一對夫婦要是一直沒有小孩,他們的婚姻真的不完整,及有遺憾。想像兩公婆一直的"你眼望我眼",一切的打算及籌劃都只是在個人身上,不能體會為兒女付出,一切以他們為重的苦與樂,人仍然會活得很自我。

孩的存在令一個家庭不再一樣,而且為人父母,真的教人更深刻學習如何去愛,及體會神對人的愛及容忍!

另外也難得見到我那位和法國人結婚的細舅父,和舅母結婚30多年仍非常恩愛,及這家父母和2位女兒的融洽共處,無所不談!!!看見舅父為明年作外父而雀躍,為女兒的婚禮的早早籌備,我為這難得的美好法國家庭而感恩。

也是那句,有家室之人,好好的守住自己的那一塊,大家盡上應盡的責任,才會慢慢建立起一個美滿的家庭!!!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昨晚轉了此文給一位內地單身的姊妹,她說對她有幫助啊,真的要守好自己那一塊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