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可愛的....

法文aimable,意思是可愛的。

它包含了aimer + able。

aimer= 去愛
able=形容詞的尾部

我的理解: 可愛的,是一個懂得愛,又被人愛得下的人。

"神探伽利略"電影版,難得一見的好劇本,精湛的說故事方法,很有深度的內容;但看後我的心情是極沉重,叫我反省何謂 "愛"及"被愛"。

1.愛

物理天才最終可以解構整個謎,解不通的是幫兇的動機---為何他可以對她愛得如此深?

但他所謂的愛,就是在暗處為她安排一切,在她們不知情的情況下,甚至犧牲一切,包括自己的前途,甚至不相干的人的生命!完全為了讓兩母女可以脫罪,過她們"幸福"的日子。

只因她們成為了他生存的惟一意義!

這樣的愛,看似偉大,但真的叫人窒息,而且是在人性的扭曲下所謂的愛的最高表現--用自己的想法,不惜一切的付出及保護,再沒有理性,眼中除了"愛的對象",沒有其他,一切,只是為她/他而活。

對,愛是付出,愛是犧牲,但不是這樣盲目,及自我中心---我的想法,我的感受,我的安排,我的付出....

基督犧牲的愛,是叫人從罪裡得釋放,不是叫被愛的對象活在內疚及虧欠當中!

真正的愛,是要叫人得自由,及為了對方真真的好處,而不是我們想的好處出發的!

唉,一個叫人惋惜的的結局!

2. 被愛

一個不能好好接受人家的愛意的人,不會懂得愛人!

有些人一味為人作啥作啥,而永不會好好領受別人的謝意,其實會令 "被愛者"承受很大的壓力,及窒息!

這些人總認為自己不配這,不配那,其實心中卻極需要被愛。

點解佢唔可以正正常常地去接受別人的好意,或愛? 無他,只因太過自我了---自卑也好,自大也好!

放不低自己的人,不懂愛,也不懂被愛!

明明天才數學家比物理學家出色,但他就是選擇了認為自己懷才不遇,選擇孤獨,活在暗處,就是不可大大方方向女方表白,或者讓對方有回應他的愛的機會!

太自我,也太自私了!

可愛的

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可愛的人,往往弄至令人覺得自己不可愛,甚至嚇怕人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自己的選擇。

道理很簡單,一個終日笑臉迎人的小孩,自然討人喜歡; 反之,一個孩子無論長得多漂亮,但整天哭哭啼啼,發脾氣鬧事,或者板著苦臉對人,只會趕客---係人都怕了他,特別是自己心儀的人啦!

讓我們作一個aimable 的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