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海角七號

上周四如願以償,無心插柳地剛剛趕及入座看海角七號,更付送幾分鐘的 "神探伽利略"電影宣傳(24/12 上映!!!),太好了。

兩條歷史平衡的愛情線無疑是整部片的大框框,不過,真正吸引人的,當然是那一個又一個的小人物,一直牽動著我的笑穴,又抵死又可愛。

欣賞一部由台幣50萬開始製作的片(最終花上台幣5000萬!),音樂方面可以是這麼認真及出色(特別是那位日本歌手中孝介的歌聲,讓我感受何謂磁性!),也為60年前的那段不成事的愛情增添了不少浪漫元素,配以那些寫得極優美的情信,確實有點盪氣迴腸!

可惜,最後的昔日送別鏡頭重現,又把男方的窩囊及懦弱盡現,唉!(對不起,我不能理解大時代的宿命!導演用心良苦,再欠債台幣500萬堅持補拍此場戲,是要為老了的信中女主角留下倩影,也為了紀錄一個時代的結束。)

當下現實中的那條感情線又真的薄弱得沒有根可言,還好有那一格沙灘上相擁的慢鏡表白,不然,又是,唉…

台灣友人說,這不就是新一代的愛情嗎----單憑feel,不用講其他?

友人又說,她在台灣戲院看此片,全院佔上9成是 "阿公阿嬤",大家開開心心很投入地看。

作為一個又不懂台語,又不明白日語的香港人,我永遠都不能體會友人口中所謂的 "入心的親切感",不過,想起那班由幼至老的恆春鄉親,仍然覺得這部片很有趣,而且也為沉鬱的大氣候帶來一點點的盼望及生命力,值得捧場!(承如導演之言,看完片後可以令你跟著片中音樂的腳步走,影響你幾日的心情,他已經心滿意足了!)

更難得的是,此部片讓金馬像頒獎禮上首次出現這麼多 "感謝上帝","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致謝辭!

(看到導演在goodtv的訪問,也實在不叫人不感謝神,此片最終可如此出現,實在是很多的奇蹟!也真的為他一直希望透過拍片帶出化解的心願而打動--化解愛的遺憾,化解恨的遺憾,化解…的遺憾!

作為基督徒的導演在訪問中說,人生短短,就這幾十年,來也這樣子,去也這樣子,然後,為甚麼要那麼早放棄…上帝給你生命,是讓你活10年而已嗎? 為什麼不好好運用,作你能力可以作的事? 該做就要做,該甚麼樣,就甚麼樣,後面的事情就等待吧,等待結果!)

Link to 訪問: http://hk.youtube.com/watch?v=t0ERdjik8gw&feature=related

引述網上資料: 導演曾任楊德昌《麻將》副導演及電影《雙瞳》策劃。1999年以《七月天》驚艷台灣影壇; 2004年,為了突破台灣電影市場受限於資金規模而無力拍攝大格局、大製作的現實困境 ,自籌250萬元資金,拍攝了《賽德克.巴萊》5分鐘試拍片,企圖證明台灣的影像創作 實力,再次震驚台灣影壇。

海角七號的成功,令他終於可以開拍《賽德克.巴萊》---他最大的心願!拭目以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多謝您細說這電影, 其實我沒有看到這片,但看它的名字,心有隱隱痛的感覺。因為本來我所喜歡的人約了我去看這片,但當我細想時,我知我不能去。他不是有太太,因他還是個心硬的人,未能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哈哈!我是個基督徒。我今天依然很愛我的神!還是多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