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醫人·交託

煽人的一集,被煽到了;2句簡單的對白,很上心。

又是韓劇Thank you。

故事說到女主角在暴風雨中為了救女兒春兒及其同伴,不幸被弄至重傷,流血不止,情況危殆。男主角和小島上的醫生只好按醫院記錄,尋找有B型血的村民,逐家上門求他們捐血。

在一次又一次被拒中,男主角問小醫生為何甘願冒大風雨去求血。

"因為當年你爸爸就是教我們,首要不是醫病,乃是醫人。"…

苦無對策下,男主角只好硬著頭皮致電已經很久不見,關係不好的老父這位大國手。經過一輪 "遙控教授",女主角的血終於被止了。

"醫生可以作的你已經全作了,接著的就是神的領域了!"

就是他爸爸這兩句說話,教我這兩天不斷在反思-反思我的生命,反思我的事奉。

1.首要不是醫病,乃是醫人

上周往大角咀教會網絡開會,我不斷提醒我自己今天的使命:找師母問借hall的可能性,找x姑娘貼紅虹海報,問x傳道禮物之事…

一開始敬拜時,小弟兄提醒我們是在主內同工服事大角咀區的居民。

我突然察覺自己來到此裡,腦中盡是想事工,有甚麼機會可用,而不是想人---大角咀區的人。眼前的同工,竟成為我一些"工具",或者是作事方便的渠道!

真的,對於我這位事工型的人,必須小心為了作而作,單只是為了達到一些目標而作。

重要的是人,而不是事工;事工是為得人而有,而不是為了事工而事工。

想起昔日在柬埔寨時泰國女宣教士曾提醒我:"為何你每次見到我,就是急不及待匯報事工進展?"

對啊,我真的是achievement-oriented的人,真的多謝天父的提醒---醫人,不是醫病!


2.接著的就是神的領域了


我們教會的足球隊有一句口號,叫我一直覺不是味兒: "Lok Yan do the best. Jesus do the rest!"

我心想,神本來就是完全掌管的,為何是do the rest?

不過,最近在事奉上有新的體會,開始明白此句口號的精髓,人有些改觀。

在籌備及推動紅虹佈道會上,我真的體會人只能擺上其盡心,最後的結果,有太多變數,絕非我們可以控制的。

又看到很多的生命,不是你說了甚麼,教導了甚麼便可改變。

看到一個又一個當事人固步自封,完全接受不了別人的意見,就在不平及自憐中直打滾。最可憐的,是把自己弄成為了一些"不可愛"的人,令身旁人退避三舍,又何苦?我既無奈又感心痛!

不聽,就是不聽!哎,我們只能有限地盡心同行,講得一句就句,陪到一里路就一里,有時也只能默默暗中守望。

可以做的做了,其餘就是 "神的領域"了!

看通多一點自己的限制,人也較豁然開朗及釋懷,及更多的依靠神。就如男主角徹夜留在教堂祈禱,祈求神的幫助,等候神的答案。

等待,也是一種信靠及交託的表現。

感謝牧師昨天的提醒:交託,不是毋須再負責任,而是在向神交上你的重擔下,繼續作你要作的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gree!
Do our best, and let go to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