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為主受苦

一直想不通,患病之苦和為主受苦如何連結上,最近終於想通了。

過往在我的信念中,為主受苦應該是一些直接因為信仰,或者傳福音而受的逼迫,甚至殉道才算得上,至如患病,反正信與不信的人,都同樣會面對,應該和 "為主受苦"扯不上關係。想到此,又覺得很慘,因為病中確實又有苦。

這次入院在病床上為自己難過時,又想起此問題,突然想起曾聽恩福堂蘇穎智牧師講過類似的話: "信徒患病當然可以祈求神醫治,但神不一定要透過病得醫治得榮耀,為何要排除神可以在病不得醫治上得榮耀?"

當時我想到病得不得到醫治是在神的計劃中,如果神讓我在病不得醫治中榮耀祂,那我是在順服祂的計劃,所以應該可稱得是為主受苦了。" 當下如釋重負,心感安然。

那知道當晚剛好讀到牧師借我John Piper的 Desiring God有關 Suffering苦難的一章,Oh La La,竟然和我的頓悟不謀而合。節錄如下:

"All experiences of suffering in the path of Christian obedience, whether from persecution or sickness or accident, have this in common: they all threaten our faith in the goodness of God and tempt us to leave the path of obedience. Therefore, every triumph of faith and all perseverance in obedience are testimonies to the goodness of God and the preciousness of Christ- whether the enemy is sickness, Satan, sin or sabotage."

所以,如果我們是在神的呼召下,忍受無論任何形式(疾病、逼迫、意外、工作上的艱苦…)的受苦,都可以算是 "和基督",及"為基督"受苦,當中神要我們靠祂持守到底,而且是有大喜樂,為了最終成就主的計劃。

"我 的 弟 兄 們 、 你 們 落 在 百 般 試 煉 中 、 都 要 以 為 大 喜 樂 . 因 為 知 道 你 們 的 信 心 經 過 試 驗 、 就 生 忍 耐 。但 忍 耐 也 當 成 功 、 使 你 們 成 全 完 備 、 毫 無 缺 欠 。"
(雅各書:1:2-4)


這陣子開始會為自己得病而衷心感恩,因為我這些年來體會死亡的威脅及患病之苦,令我對人生及信仰有更真實的領會,及和其他病人起共嗚,而且也大大塑造了今天的我(不然會更加浮誇及不切實際地過日子)!

我想,如果神真的奇蹟地醫好我,我便有機會去宣教,但我再不能和其他病人有共鳴,及平起平坐地關心他們,想到此,我又無咁恨一定要好返,仲之,好唔好番都可以有作為啦,神話點就點!

比起3年前站在教會台上說很難為患病而衷心感恩的我,我對苦難的接納程度大大改變了很多,真的!

擁抱苦難,是我下一個階段要學的功課。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黃薰:
感觸良多!
神已較眷顧妳!
Toby

Fan said...

Toby

謝謝你的提醒,我知道的。

你也要加油噢!

路不易行,但主的恩典一定夠用,一定!

cloudwatching said...

今天看時論有一篇講<舉自塵土>的文章

你有機會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