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Are you swimming?

當我正在一邊享受游泳,一邊默想之際,冷不勝防一隻手打在我的背上!

"Are you swimming?"混亂中我聽到一句英語對白。

"Yes, I am swimming."不知就裡的我條件反射地回答,一如小學上英文課一樣。

原來是一位外藉人士在我背後游背式,他的身子幾乎撞上我。當我游抵池邊時,我才想到:"他也真過份,連一句Sorry也沒有。"愈想愈怒,腦海中連昔日外國人欺侮中國人時的"狗與華人不能進入"的舊帳也翻出來,人的怒氣,真可怕!

不過,當我眼巴巴看著他一直在我前面暢游蛙式、背式,甚至蝶式後,開始有些頓悟。

這個小小的泳池分開不同的水道,除了首數個水道留作訓練之用外,公開的水道分為 "快線","中線"及"慢線"等,泳客主觀地按自己的意願挑水道游泳。

而我往往不是用我的速度作評估,乃按人多人少揀線,所以我今天跳進了一個人也沒有的"快線"暢泳。

只是沒想到中途來了這位真正的 "快泳手"吧!

我想,從他的角度看,我這隻烏龜竟挑了白兔的跑道游,阻了他的地球轉吧!這樣想,對他的怒氣也淡多了。

不過,我自問真的在游泳呀! (Yes, I am swimming.)

幸好他當時是用英文回我,翻譯的時間加上語氣的不易掌握,令我當時沒有即時動怒。如果當時收到的說話是: " mug你在游水ga!"肯定殺傷力一定大很多很多,人也無咁易冷靜下來。

今早突然想到人的五官中,眼耳鼻舌都是以接收信息為主,惟有口則是人表達信息的重要媒介,真的要好好善用,慎言,慎言,唔係殺死人都唔知噢!

No comments: